南非葡萄酒業

歷史

土風

葡萄種植

採收報告

葡萄品種及風格

行業統計

相關鏈接


概述

開普葡萄酒產區位於南半球狹窄的葡萄種植區,大部分屬於地中海型氣候,那裏山脈連綿起伏,為釀酒葡萄(Vitis vinifera)提供了理想的生長環境,幾百年來,這裏所產的葡萄為人們帶來了歡樂。時間長且日照充分的夏季及溫和濕潤的冬季,為開普地區的葡萄栽培提供了理想的條件。

民主時代的到來解放了南非葡萄酒產業,使之不斷發展壯大,從2003年至2013年間出口增長了2倍以上。目前,有超過3,323農民種植了約99,680公頃的葡萄。約有300,000人直接或間接從事葡萄酒行業工作。2013年全年葡萄總產量為1,498,240噸 (折合葡萄酒1 ,156.5百萬升),其中79%用於釀造葡萄酒。2014年全年葡萄總產量為1 520,096噸 (折合葡萄酒1,171.9百萬升),其中81%用於釀造葡萄酒。

南非葡萄酒產業由一個國家機構尼特沃比耶葡萄栽培及釀酒研究所(Nietvoorbij Institute for Viticulture and Oenology)支持,該機構在研究領域處於領先水平,其釀酒實驗廠是世界上最現代化的實驗廠之一,還擁有幾個實驗農場;其葡萄栽培與種植研究部門就設在斯泰倫布什(Stellenbosch)大學裏;埃爾森貝赫農業學院(Elsenburg Agricultural College)提供酒窖技術。南非葡萄酒和鮮食葡萄產業與斯泰倫布什大學(Stellenbosch University)強強聯合,共同建立了一個葡萄栽培與釀酒研究所(IVO),目的是加強在該領域的國際競爭力。

所有出口的葡萄酒必須獲得出口許可證。出口到目的國的葡萄酒在獲準出口許可之前,斯泰倫布什(Stellenbosch)尼特沃比耶(Nietvoorbij)的葡萄酒烈酒局需對樣品進行細致的品鑒、測試和化學成分分析。由葡萄酒烈酒局為每瓶葡萄酒發放官方酒封,證明在酒標上宣稱的產地、葡萄采收期和葡萄品種均真實可信。南非在環境可持續及規範誠實制造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從2010年葡萄采收期開始,南非采用了一種新酒封,可從葡萄至酒瓶追溯到葡萄酒的整個釀造過程。這種酒封在世界上屬首創,可以證明一瓶葡萄酒的誠實度和可持續性。

葡萄酒生產商

按原來的法規,莊園酒廠只能使用本莊園出產的葡萄來釀酒。2004年,一項新規定廢除了傳統的“莊園”概念,強調“莊園葡萄酒”必須在作為獨立單位種植的連片葡萄園中釀造。這些單位必須配備相應的設施,確保實現直到最後認證的所有過程。所有以前註冊的莊園現在已被自動註冊為“生產莊園酒的單位”。他們第一次能夠使用自己的名字作為他們所有葡萄酒生產的總品牌(即,莊園和非莊園),但只有認證的莊園葡萄酒才可以加貼這樣的標簽並以此來進行市場推廣。
制造商酒窖(合作社)在共同基礎上把他們的農場主成員股東的葡萄加工成葡萄酒——這些合作社自己就已經在生產設備上進行了大量投資,南非整個葡萄收成中約80%的壓榨任務由他們完成。

一些獨立酒窖和批發商,既買葡萄也買葡萄酒,然後以他們的品牌名稱來貼標生產瓶裝葡萄酒,當然,他們也用自己農場種植的葡萄來釀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