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葡萄酒業

歷史

土風

葡萄種植

採收報告

葡萄品種及風格

行業統計

相關鏈接


2009年采收報告

2009年采收報告

本報告中涉及的信息由DGB公司、 Distell公司、 KWV公司、SAWIS(南非葡萄酒信息系統)、以及在每個地區報告中提及的不同組織和個人提供,並由安吉拉·勞埃德(Angela Lloyd)編輯整理。

概述:

2009年恰逢是南非葡萄酒釀造350周年慶典,這一年就正如期待的那樣,是紅、白葡萄酒的豐產年份。正像Hartenberg的葡萄酒制造商卡爾·舒爾茨(Carl Schultz)所說:“今年的情況不是說白葡萄象1997年那樣好,或紅葡萄和1995年、2000年一樣好,而是紅、白葡萄在同一年份雙雙有良好收成,這使得2009年份與以往年份有明顯區別”。


2008年冬天來得雖晚,但仍然和以往開普的冬天一樣,多雨而寒冷,山上還有雪。這些條件提高了大壩和地下水水位,使得葡萄藤進入深度休眠狀態。東部卡利茨多普(Calitzdorp)地區和克萊因卡魯(Klein Karoo)地區經歷了降雪結霜的天氣,但德克朗斯(De Krans)的博茨納爾(Boets Nel)地區在2008至2009期間卻是最幹旱的地區。

開普本部地區的早春帶來了更多暴雨,引發象河(Olifants River)流域洪水泛濫;天氣異常寒冷——9月19日,喬丹同名的斯泰倫布什(Stellenbosch)農場溫度降到4.2ºC。盡管氣候異常潮濕,病蟲害威脅保持在較低水平,主要是因為天氣寒冷並有寒風。寒冷也延緩了發芽和生長,預示著收獲時間至少要遲兩周。

11月份布裏德河(Breede River)谷地和奧文博格(Overberg)出現了洪水頻發,給低架葡萄園及其基礎設施造成嚴重損毀。比往年平均氣溫更冷的狀況持續到一月份。一些本來是良好、均勻發芽的地區,也因過長的低氣溫天氣影響到開花結果,造成早熟品種如長相思(Sauvignon Blanc)和品樂塔吉(Pinotage)產量下降。但總的來說,根據Distell的首席葡萄栽培師德克·博斯曼(Dirk Bosman)的看法,這些條件“……延續了成熟期,但有利於增加味道。漿果尺寸預計比平均值小,使果肉與果皮比率更佳,釀造出的紅葡萄酒顏色更精彩濃郁。”

異常低溫的天氣也有叫人擔心的情況出現。KWV的首席葡萄栽培師Cobus van Graan把收獲與懷孕恐慌作比,調侃道:“收獲期遲遲不來,人人都會擔心,不過一旦知道了檢測結果,葡萄看起來不錯,我們都會馬上去幹活,很快就沒人記得那些曾經讓人擔心的事情了。”

Van Graan還樂觀地說,“葡萄藤蔓華蓋的狀況一直相當不錯,最終對葡萄的分析結果會比較好。”Bellingham的葡萄栽培師Stephan Joubert也支持這一觀點,他將2009年描述為“教科書上所說的葡萄,恰恰是人們讀大學時所期望的那種情況;pH值低而自然酸度高,所有的紅葡萄呈現出單寧成熟的理想狀態”。許多葡萄栽培專家和葡萄酒制造商也註意到,在低糖水平下的完全成熟會使釀出的葡萄酒酒精度較低,正是人們期待的。

一月份以來,天氣變得非常幹燥,對不易保持水分的土壤進行灌溉就變得十分迫切,這也增加有類似土壤的旱地葡萄園的壓力。有些葡萄園,尤其是達令(Darling)地區附近,已經有跡象表明在收獲後期會面臨困難。有染病且種了晚熟葡萄品種的旱地葡萄園,也面對葡萄未能成熟的困難。炎熱天氣來得比平常晚,到二月份才開始,因而加重了旱情。幸好,那時許多白葡萄品種早已收到酒窖裏了,它們具有芳香的氣味、味道豐滿、結構良好。

和平常一樣,因天氣比較熱,各葡萄品種同時開始成熟,且往往不按正常順序,給酒窖存儲空間帶來壓力。在許多情況下,如果收獲遲了兩周才開始,就比以往提前一個月完成,這給葡萄酒制造商帶來巨大壓力!

再雪上加霜的是,從2月4日起,整個開普葡萄產區火災頻發,情況最嚴重的是斯泰倫布什(Stellenbosch)、海德堡(Helderberg)和約克斯胡克(Jonkershoek)地區;由於難以到達著火地點滅火,火災持續了近5周,而炎熱和風又常常令余燼覆燃。大面積的芳百氏(fynbos,南非原生態植物)被燒毀,這些地區不少葡萄園為火災所破壞。在葡萄酒釀造過程中,正在評估和監測煙氣汙染的問題,但某些葡萄園釀制的葡萄酒很可能無法飲用。

根據最新SAWIS(南非葡萄酒信息系統)統計數據,2009年的收成預計為1 305 681噸,總計比2008年減產8.4%。只有克萊因卡魯(Klein Karoo)地區預計有收成增長,從而扭轉去年的趨勢。

不過,正如老話所說,真正重要的是質量而非數量,而2009年份的葡萄看起來質量不錯。